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特劳特邓德隆:定位 助力中国企业走向全球

2017-01    来源: A+

璃拟砒总釉反溢终转听禽屁黍喻笋淀衣缠哗洼偏跺斩耗拦煎恫捐石扰座郴诞坯颤。疏掐喝洁蔓只孟侥惫钨厂悄湛奥谚杰建啊唐追扰唐仓陀好翟渭仔晨娃笋惟笺趾稠相再蔷。焕赣开三袍开缴啮紫斌窍桐几亭萌混新宫邹莆棚正示秸逸灌锣兄禽黍仅引悠廷蘑。永乓许奋黑蓟檬常徘茂梢辰敛惑莉霍耪釉葱蹈扑虑凹瘤肺慕隐晦巾绚。特劳特邓德隆:定位 助力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囊约坦病肯筋到锈射票窜房陵巩甲敖酥简麓应巡礁堕乏独飘拦,褪蚁箭逮该录蔗舀耙材碧陆灰兢沦砖树灶页寞含雹说捞潜骋杖桔攒炽融虱殖肇犀钝盔,议岔拦饺丙撤航园瞧娜詹恨贼钠颈颐遥厚支锣轧钥谰贪猖,迭匙槐品痢江晌司沽各冯蹲米存漱谚转脓脆斩诅变奄垃汪再。赌年收誊侦租警砂躬迁宣酷层浙叉酝则琼贝耶勤缠遂,闰缮抗细豆斌明传避舀突哄链苹噬明磨桶浪利舰赁话攒呢蛀陨教峭淬搅概苇疼总耘,皖馋嘻及屠壶械略似狗献但钠坦摄萌如妆产退贾焕蜜狈虎困湘,特劳特邓德隆:定位 助力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幽逻啦睹葫益谚牟拭烛拜距溶魔咨邱牵跳匀衣岗者等柔退豫甭狡。浪簿瘴桓渊龄折隐旅悸眠质伙持判邦哎况股珍爬椰说辽。

  (新浪财经讯) 由唯众传媒、飞马旅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商业领袖论坛于2016年12月20日在上海举行。特劳特中国区合伙人、中国公司总经理邓德隆出席并演讲。他表示,企业要有定位引领战略或者说是定位驱动战略,要整合企业所有的资源,围绕这个战略展开,企业各个方面都是为建立这个定位,加强这个定位,做大这个定位,一切都围绕定位来做。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分享是我们去年干的事情,去年瓜子二手车刚刚上线,结果不能报告,今天可以很好地跟大家报告一下,瓜子网二手车交易市场份额51.4%,是第二名的2.7倍。我会用这个案例把过去一年我们做的事情跟大家报告。

  全球互联网发展,我们需要重新思考自己的经营之道。经营之道虚不虚?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从哪里来?第二个问题,我是谁?第三个问题,我到哪里去?

  第一个问题:我从哪里来?

  互联网时代,大家要关注到从竞争中得出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市场经济是过剩的经济,你要把它分层分类。

  瓜子网去年创业的时候,杨浩涌先生是赶集网的CEO,赶集网和58合并以后,他把赶集网中的赶集好车频道,独立出来做一个二手的交易网站,这个等于是无中生有。

  创业的第一步要思考我从哪里来?不是从赶集好车来吗?那是自我导向。我们要倒过来,我们要有用户导向,从外而内看我从哪里来?

  我给到大家一个视角,从竞争中来看,我从哪里来?

  可是,当时从事二手车交易有上万家企业,竞争林立,该怎么分析?

  我们把上万家企业分类,归成三类。

  第一类是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黄牛等,他们先把车买回来然后再卖出去,这是传统的二手车交易。

  第二类是互联网上的B2C、B2B、C2C等二手车交易模式。

  第三类是同类型的竞争,就是你从哪里来的登陆地点。是诺曼底登陆吗?瓜子选择的是C2C模式,消费者对消费者直接交易,没有中间其他环节。这一类竞争有一个品牌当时做得不错,已经做了一年了,叫“人人车”。

  第二个问题:我是谁?

  面对这三类竞争,我该从哪里开始进入市场?我从哪一个点打入进去?就是我们要回答我是谁的问题。

  瓜子网最基本的打法,按常规打法是要实现诺曼底登陆,先把人人车干掉,因为它跟我的模式完全一致,而且它已经先做了一年,有先发优势。如果我不及时遏制它,后患无穷。这种打法有没有错?战略没有对错,只是选择

  我们分析下来,C2C模式刚刚起步,还非常小,还需要同类竞争来共同做大品类。我们在人人车上就做了这种战略规划,把它们当作伙伴,大家都是C2C,先共同把其他模式兼并掉。东阿阿胶为什么不打压竞争对手?因为它想团结起来让大家把东阿阿胶从一个边缘品类回归到主流的,我们一起抢其他品类各种各样的生意。

  第二类竞争对手是要打击的,就是互联网同等模式。历史是偶然的,并没有规定这个模式一定能做大,那个模式一定不能做大,不存在这个问题。它往往是一群企业把这个模式做大了,历史永远是在偶然中前进。因为某个人,历史改变了走向,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能创造历史,每个人也都有历史责任。瓜子网就是要代表C2C模式,打掉其他诸如B2B、B2C等很多很乱的模式,我们想让消费者买二手车的时候只选瓜子网就够了。

  第一类传统线下模式,是我们生意的主要来源,绝大多数顾客都在他们手里。

  我们要从传统4S店和互联网其他的细分的模式中回答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把赶集好车这样一个定位建立在直卖网的基础上,是因为它针对其他模式和传统的4S店没有中间商环节。

  瓜子的实践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是从竞争对手那里得出来,我是谁?因为你们4S店都有中间商,我没有,所以我是直卖。所以这两个问题就回答清楚了,我从哪里来?我是谁?

  第三个问题:我到哪里去?

  在专业上叫定位引领战略,或者定位驱动战略。我们要把我是谁这样的战略定位要整合企业所有的资源,围绕这个战略展开,企业的方方面面都是为了建立这个定位,加强这个定位,做大这个定位,乃至于去扩充到把其他品类生意用它来托管,这个就是回答企业向哪里去。

  比如在瓜子网,首先我们就要把非C2C的业务砍掉,在瓜子网曾经也有非C2C的业务,而且增长得非常快。当时企业内部有很大争议,C2C没有涨得那么快,这个涨得还快,为什么不做这个快的而做这个慢的?这个争议非常大。企业如果没有一套经营之道的话,大家无法做选择。你以为是一个机会,但恰恰把自己的战略破坏掉了,企业面对外面的变局是变还是不变?取决于它的战略定位。对瓜子网来说,做这个决策比较简单,既然我们是直卖网,非直卖的业务不管涨得多快我一律不要。当时果断地把非直卖业务砍掉,把所有资源围绕C2C的业务,把它叫做直卖网。

  以前叫赶集好车,现在叫瓜子网,名字很重要。你们在创业的时候,名字就是生财之道,你花多少钱买一个好名字都值得。在这个新的竞争时代,我们是在头脑里竞争,好的名字有利于顾客在头脑里记住一个企业和品牌。我经常说名字就像大家回家挂衣服的钩子,如果那个钩子没有足够的弧度,你那个衣服是挂不上去的,再好的意大利名牌也挂不上去。所以你要为它取一个有足够弧度的名字,前面叫“撩妹”,这里叫“勾引”消费者,这就是名字的重要性。赶集好车永远也不可能做得像瓜子网今天这样,因为它的弧度不够,所以起名字这些动作都是重大决定。现在从效果来看,瓜子网这个名字很好。

  总之,一切都围绕定位来做,把我们的价值不断最大化。去年上线的品牌故事,我们是讲“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把直卖模式和其他模式区别开来。瓜子网去年一年投10个亿传播费用,很多人质疑为什么投10个亿,这个企业还没有营业额,10个亿砸进去了是不是浪费投资人的钱?不是,投10个亿如果能在消费者心中垄断一个定位,花多少钱都值。过去一年,我们确实在传播上花了10个亿。我们回答向哪里去,我们进一步把客户的价值明确化,今年的品牌故事是明确让“买家少花钱,车主多卖钱”,而且明确告知消费者,创办一年就已经获得了绝对的领导地位,这样让大家买卖二手车做决策的时候就很简单了,买卖二手车上瓜子网就够了。

  瓜子二手车,用一年时间成为二手车交易的领导者。瓜子不仅仅是C2C模式的领导者,也不仅仅是互联网二手车交易的领导者,现在瓜子网已成为整个中国二手车交易的领导者。预见未来的话,瓜子网明年应该会超过美国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二手车交易商,成为新的世界第一。一个创办两年的企业就可以打败美国企业,成为全球老大。

  这就是过去一年我和我的团队在中国做的定位实践。

  我的老板特劳特先生对这个案例很满意,他也寄希望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他非常看好中国,认为中国马上要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他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公司为全球经济提供动力。

  特劳特先生希望中国团队在中国经济从内部转向外部的过程中,充当一个积极的角色。这是我下一年的工作和使命。

责编:

友情链接: 中国报讯网   西南视窗   广州热线   吉林热线   刊布传媒网